餵食毛孩吃水果掌握11個原則

日期 2022.5.23
文:陳蓁 寵膳媽媽

水果含有豐富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及水分,對於毛孩來說,是最天然的營養補給品之一。但水果甜度高、熱量高,加上部分水果的果肉或果皮等成份,對毛孩來說可能較有爭議性和刺激性,所以餵食毛孩吃水果應該要注意以下原則,才不會沒補到營養反而傷害身體。

1. 避開爭議性水果

大部分來說具爭議性的食物,其實都跟毛孩吃的份量與體重可承受度有關,而且都是可治癒的多。

許多獸醫也分享急診案例中,有毛孩吃一點洋蔥就有中毒現象,也有毛孩不小心吃了整顆洋蔥也沒太多反應。像水果葡萄一直備受爭議,雖然目前還沒有明確的國內外研究,可以證實其餵食後易發生致命結果,但台灣的水果蔬菜選擇那麼多,飼主們就不用特別執著一定非吃它不可。

另外像酪梨含有「酪梨素」(persin),毛孩食用可能會產生腹瀉或嘔吐等,也是盡量避免為佳。

特別注意有一種水果,多產於嘉義以南,名為鳳眼果又叫蘋婆,則是千萬不可餵食毛孩,只要吃一點就會中毒致死,甚至還可以找到餵食毛孩致死的新聞,飼主們一定要特別當心並提醒家人避免餵食。

2. 餵食水果一定要去皮去籽或避開多籽

大部分水果刺激的成分都在果皮或果籽上,也有的是因為果皮纖維太粗,果核或水果籽太硬,對毛孩來說容易造成無法消化,傷害腸胃。   

因此餵食毛孩吃水果一定要去皮去籽,尤其是硬的果核或水果籽,無論是水蜜桃、櫻桃、蘋果、西瓜、芭樂等,飼主要幫忙去籽再做餵食。如果是較軟或不會傷腸胃的水果籽及果皮,如草莓、小蕃茄、藍莓等則可洗淨並依據毛孩牙口餵食。

至於像百香果、釋迦、紅石榴等這類多籽類,且果肉和籽較難分開處理、也不好消化的水果,建議避開餵食。

控制少量多樣化,避免甜度高造成毛孩負擔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控制少量多樣化,避免甜度高造成毛孩負擔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
3. 餵食水果把握少量多樣化原則

餵食毛孩水果把握適量就好,過與不及都失去健康管理的原意。尤其有的毛孩體質虛寒,吃多了除了容易發胖,也會造成身體更驅寒畏冷。還有的毛孩因為糖尿病問題,過多的甜度、糖分易使血糖升高、刺激胰島素分泌,反而加重病情,得不償失。控制少量多樣化,避免甜度高造成毛孩負擔。

4. 挑選較不甜的果肉部位餵食,避免餵食過多果乾、果汁

我們吃水果都講究甜度,甜度高代表熱量高,對腎臟等身體代謝負擔也大,對毛孩來說更是如此。尤其蔬菜水果只要製成果乾、打成果汁,甜度、熱量都會增加,更不適合餵食毛孩,造成發胖或代謝不掉。

如毛孩體質濕熱,皮膚容易反覆發作,雖然像西瓜這類性寒、味甘水果可以清熱解暑,但餵食時還是要注意儘量挑靠近皮的白肉餵食,不僅甜度低,去濕效果大勝紅色果肉,消煩止熱咳的效果更好。不過也要看西瓜品種,可能有的白肉部分纖維太粗,可以切細碎或入烹調等方式餵食毛孩為佳。

還有餵食這些甜度較高的水果,也要注意搭配刷牙保持清潔喔!

5.掌握水果屬性避免腸胃不適

寒涼性水果如西瓜、奇異果、香瓜、雪梨等,最好不要與燥熱性的羊肉、牛肉同餵食,避免引起腸胃不適。

可餵食毛孩的水果依據屬性常見的有:

  1. 寒涼性水果:如西瓜、香蕉、奇異果、香瓜、柿子、李子、雪梨、草莓、桑椹、火龍果。

  2. 溫熱性水果:如荔枝、龍眼、桃子、櫻桃、金棗。

  3. 平性水果:如鳳梨、芒果、蘋果、加州李、木瓜、棗子、柳橙等。
水果也可加入烹調,餵食毛孩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
水果也可加入烹調,餵食毛孩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

6. 毛孩如有疾病問題則特定成分高的水果淺嚐或避免

像櫻桃、火龍果、香蕉、藍莓或是柚子、楊桃都含有很高的維生素C及鐵質、水分,可以提高毛小孩免疫力、造血補血和身體水份,但由於含鉀量也高,所以餵食上除了要注意去籽、給予淺嚐原則和清洗乾淨等三大原則,對於有腎臟泌尿問題的毛孩一定要特別避免或少食。至於腸胃能力較差、體質虛弱、有糖尿病、潰瘍症的寵物,則最好也要注意餵食。另外櫻桃也不適宜與堅果類同食,以免妨礙維生素E的吸收。

大家如果對於常見食材或蔬果等想了解成分,可以上衛福部下載「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表」查詢。

7. 餵食前要大量清水除去農藥殘留

由於台灣大部分農藥都是酸性及水溶性居多,因此無論是我們自己要吃或是要餵食毛孩,務必要用大量活水清洗除去農藥殘存,尤其櫻桃、蔓越莓等這類進口的水果,容易因為運送期長,冷藏的時間也變長,所以都會施放殺菌劑以避免腐壞,故食用前更需要好好地清洗較好。

如果想縮短活水清洗時間,可以1:1000比例,使用食品級小蘇打加水先浸泡,有助酸性農藥酸鹼中和。

8. 水果最好在餐與餐間餵食取代點心

毛孩飯前吃水果容易使血糖上升,或是容易引起腹瀉、腹脹、軟便,所以最好飼主盡量選擇在餐與餐之間的時間,可以當作零食點心來做餵食,反而比餵食餅乾、肉乾好,還能補充不足的維生素等營養。

9. 酵素含量多水果建議飯後適量助排便

如木瓜、鳳梨、蘋果、香蕉等,富含蛋白酶可以分解蛋白質,或是果膠豐富,特別容易餵食後,馬上就會有便意,但相對的,如果腸胃比較差,平常就容易拉軟便的毛孩,則最好少量或避免。

10. 要配合毛孩牙口大小與年齡、腸胃情況小心餵食

尤其像小型犬、老犬或貓咪等,要注意配合毛孩牙口合適大小,切成小段或小口餵食,避免噎住或消化不良;貓咪則最好以果泥加上少許飲用水方式,除了比較符合貓咪習慣,也能避免甜度太高問題,並適時幫貓咪補充飲水。

盡量挑選當季、果肉口感細緻的水果為佳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盡量挑選當季、果肉口感細緻的水果為佳。圖片來源:作者陳蓁提供

11. 水果有容易過敏刺激反應的成分,可做適當的前置處理降低發生機會

鳳梨屬黃色食物的水果,有豐富的維他命B1,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的五倍,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功能,也可增加腸內有益菌活動,有助排便順暢,減少致癌物質和腸壁接觸時間。

但是鳳梨的蛋白酶對少數過敏性體質的人或毛孩,食用後會有皮膚發癢、腹瀉等症狀,因此削皮時注意皮肉間黑斑點要削乾淨,並可先浸泡2%濃度的鹽水,能清除一些有機酸與生物鹼,對於口腔黏膜的刺激過敏等也能減輕。盡量挑選當季,改良品種、果肉較細緻的為佳。另外像鳳梨芯纖維較粗或硬,最好避免餵食毛孩造成消化不良。

另外餵食毛孩吃水果,避免餵食罐頭製的,營養流失多且易有調味添加等問題。盡量挑選當季、果肉口感細緻的水果為佳或是可以依據毛孩體質需求,選擇合適的水果入烹調,無論是搭配肉品做成水果肉捲、派塔點心,也可搭配肉骨煮湯增加風味與營養,提高毛孩食用意願喔!

看更多精彩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