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為毛孩送行的5個階段

日期 2022.5.30
文:王別玄 寵物禮儀師
毛孩不僅是家人,也教導我們重視生命教育。圖片來源: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蓁提供
毛孩不僅是家人,也教導我們重視生命教育。圖片來源: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陳蓁提供

毛孩是我們的家人,也是我們生命教育的老師。當毛孩進入我們的家庭,牠教導我們「愛」與「關懷」,離開的時候,牠讓我們有機會面對「離別」與「死亡」的課題。

面對與處理毛孩的身後事,是主人無可避免的責任,究竟該如何選擇與處理,完成毛孩生命最後的旅程,才能圓滿而無遺憾呢?

目前寵物生命禮儀服務的套裝服務,主要有「中式信仰」與「西式信仰」兩種,中式信仰適用於佛教、道教與民間信仰,西式信仰則是基督教和天主教,一般是依照主人的信仰來為毛孩做規劃安排。若為無宗教信仰家人,則誦經或禱告的流程,更改為保留時間讓家人與寶貝好好地道別。

第一階段:臨終關懷

面對毛孩的臨終,建議讓毛孩在牠熟悉的環境中,準備乾淨的毛巾或尿布墊,讓牠以舒適、習慣的方式躺或臥,依家庭宗教信仰,播放佛樂或輕音樂,溫柔的在毛孩耳邊說:「謝謝你這一生的陪伴,帶給我們許多的感動跟溫暖,現在,你的生命已經圓滿了,你將回到天上當快樂的天使,我會陪在你的身邊,你要安心放下,不要有罣礙,我愛你。」

毛孩往生時,可以為祂蓋上往生被或十字被。

往生被又叫「陀羅尼經被」,主要功能是在於「除障」、「加持」與「保護」,讓毛孩能夠免除障礙,往生順利;西式信仰,則為十字被。

確認毛孩已經往生,就可以通知寵物禮儀師安排接體服務。

目前台灣寵物接體服務,多數已經可以做到全年無休二十四小時的服務。

第二階段:殯儀服務

在寵物禮儀師將毛孩的遺體接運到園區後,依照園區服務的排程與主人允許的時間,會與你約定告別式、火化的時程。

告別式的意義,在於完成生命最後的儀式,也在幫助你跟毛孩好好的道別,讓毛孩可以帶著祝福與感謝,前往下一趟旅程。

告別式的服務流程,包含:為毛孩擦拭淨身、誦經(禱告)道別、火化、撿骨、封罐,一場服務下來,需要的時間為四十分鐘到一個半小時。

寵物的淨身主要是以溫水擦拭,道別的重點,除了宗教的回向或助禱之外,在於表達感謝與祝福。比方寵物禮儀師會說:「今天毛孩貝貝的生命已經圓滿,感謝主人的疼愛與照顧,讓貝貝有一個溫暖的家,現在貝貝準備要啟程前往天堂,我們也給貝貝祝福,讓牠可以展翅高飛,我們永遠愛你。」或「生死是一種自然的生命現象,在此主人也感謝貝貝用一生的陪伴我們,讓家裡多了許多歡樂跟溫暖的回憶,對我們來說,貝貝不僅是我們的朋友,也是我們的家人,我們對貝貝深深的感謝,也祝福貝貝到天堂後,繼續帶給天堂的夥伴歡樂與溫暖。」

火化時間的長短及收費,取決於毛孩的體重與體積。

一般來說,北部個別火化的行情(十公斤以下)是五千元,每十公斤為一個級距,費用會增加一千元,寵物火爐能承載的上限約為五十公斤左右。

寵物到府接體服務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寵物到府接體服務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寵物擦拭淨身服務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寵物擦拭淨身服務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
第三階段:身後安置

寵物墓園的規劃,國內較為常見的有塔葬、土葬、樹葬與灑葬,有關身後的安置,大部分都是先經火化,再將骨灰做後續安置處理。

塔葬的部分,多數寵物墓園提供年租式的塔位,也有部分業者提供終身式的塔位。年租式的行情約在四千元起,終身式塔位則約在三萬元起。飼主會選擇在寵物塔位安置,是考量塔區有佛像、菩薩陪伴,且有佛樂繚繞。

當然,也有在火化後,選擇將毛孩的骨灰帶回家自行處理,通常會準備花盆,將毛孩骨灰與植物種入,象徵毛孩以另一種生命型態,陪在家人身邊。

親手為寶貝回歸大自然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親手為寶貝回歸大自然。示意圖來源:作者王別玄提供

第四階段:悲傷調適

面對毛孩的死亡,可以如何調適自己悲傷的情緒呢?

提供二種方式給大家參考:

一、找朋友或家人陪伴,分享自己的經驗和體會,透過分享的過程,讓自己釋懷;二、參與新的社交活動或課程,或是再養一隻毛孩,練習是將自己的注意力與情感轉移。

悲傷與懷念會因為感情的牽繫而不容易放下,但是經歷一定的時間,慢慢還是會習慣的,最終時間將安撫一切。

第五階段:後續關懷

每年寵物墓園會規劃法會祭祀,你可以選擇幫毛孩立牌位,並親臨法會,共同念經回向給毛孩。

在佛教的立場,生命的型態雖有六道(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惡鬼、畜生)的差異,但是生命的本質是等無差別的,在這個立場上,法會對毛孩有正向的利益。

毛孩的身後事處理,是一門愛與責任的課題,面對這個課題,如同德雷莎修女的名言:「世上沒有所謂豐功偉業,只有出自大無畏的愛而來的小小善行。」

面對毛孩的終程之旅,祝福我們都能以無畏的愛,承擔面對,以無畏的愛,坦然放下。

看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