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孩一起過中秋,宅家DIY寵物月餅

日期 2022.8.29
文:吳珮瑩 人寵共食療癒烘焙師

作者:吳珮瑩 人寵共食療癒烘焙師

中秋節將至,當飼主在家品嚐月餅的時候,相信毛孩一定用“吃吃“的眼神望著你,「拔麻,有我可以吃的嗎?」

我們無法給毛孩吃這些加工品(又甜又油),但是可以自己動手做健康的鮮食月餅給毛孩享用,也可以選擇美美的包材做成禮盒送給親友家的孩子。

(圖一)雲兔月餅,毛孩的中秋禮盒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(圖一)雲兔月餅,毛孩的中秋禮盒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
★準備材料(6顆份量)

馬鈴薯3顆

雞胸肉一片

有機椰子油20g

燕麥粉20g

★其他染色材料

綠色-菠菜粉

桃粉色-覆盆莓粉

黃色-南瓜粉

★製作步驟

外皮:

1.將馬鈴薯切片蒸熟後,過篩搗成泥

2.將雞胸肉整片蒸熟後,放入食物調理機打成像雞肉鬆般

3.再將馬鈴薯泥,雞胸肉鬆,有機椰子油,燕麥粉一起均勻攪拌(若覺得水分較多,會有黏手狀況,攪拌完成後可先放置冰箱靜置1小時後再使用)

4.將想要的顏色蔬果粉加入攪拌均勻

內餡:

1.將去骨的鱸魚片蒸熟後,放入食物調理機打成像魚鬆般

2.將南瓜蒸熟後搗成泥狀,再把鱸魚鬆跟南瓜泥攪拌均勻

★作法說明

以作肉團子的方式,先將外皮揉成大概符合壓模的尺寸大小,再平壓成片,然後將內餡輮成像鹹蛋黃的大小包入其中,揉成一個大團後,放進壓模中就完成了。

完成塑形之後,建議放入烤箱以150度烘烤20分鐘,讓較鬆軟的外皮水分減少,之後放進冰箱冷凍一晚就完成啦!之後餵食毛孩只要將月餅放進微波以解凍方式就可食用。

(圖二)毛孩迫不及待要吃了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(圖二)毛孩迫不及待要吃了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
白肉類是一般毛孩都可以食用的,雞胸肉的蛋白質比牛、豬、雞蛋還要高,也富有維生素A跟B,鈣、磷、鐵等重要營養素,還有不飽和脂肪酸,對於胖胖的毛孩不用太擔心脂肪過高,但若是較有腎臟疾病問題的毛孩,建議可以更換成雞腿肉。

鱸魚的蛋白質豐富也好消化,對於補充體力是很棒的食材,因為也是低鉀食物,對於腎病毛孩一點也不擔心。

馬鈴薯有維生素C、B6對毛孩健康也很好。熟燕麥對於毛孩腸胃跟皮毛都很好,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毛孩的消化,像是有便秘或是高齡毛孩腸道功能較有問題的,可以食用一些燕麥來幫助腸胃蠕動消化吸收。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酸非常容易被吸收,熱量很低,也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因此胖毛孩也可以吃喔!

(圖三)營養健康的鮮食月餅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(圖三)營養健康的鮮食月餅。圖片來源:作者吳珮瑩提供

看更多精彩文章